中国材料研究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分会总结|中国材料大会2022-2023-C02-高性能铝合金分会总结
发布时间: 2023年9月8日
来源: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

7月7~10日,“中国材料大会2022-2023”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顺利召开。本届材料大会共设立65个分会场和4个主题论坛,50余位两院院士、超1.9万名材料科技工作者参会。

C02高性能铝合金分会由中国有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有色金属材料制备加工国家重点实验室连续第七次承办。分会主席由中国有研科技委副主任熊柏青,中国铝业集团高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范云强,海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陈江华,北京科技大学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张济山,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邓运来担任。来自华南理工大学、东北大学、中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海南大学、南京工业大学、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中铝材料应用研究院有限公司、有研工程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广东腐蚀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等3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的百余名专家代表参会,共同研讨和分享高性能铝合金领域最新研究成果。

 

8日下午,分会正式开幕,分会主席、中国有研科技委副主任熊柏青出席分会开幕式,对各位参会嘉宾与组织者表达了诚挚的欢迎与感谢,并分享了高性能铝合金领域的最新发展前沿与热点问题。在随后两天的分会交流中,43位专家学者与报告人围绕航空航天用高性能铝合金及铝锂合金、汽车用铝合金、高性能稀土铝合金、增材制造用铝合金等材料的前沿科学问题、制备加工技术、应用现状及发展趋势等作精彩报告,涵盖了先进材料表征技术、微观组织特征演变规律、基于理论计算的材料设计、高性能铝合金材料的增材制造等热点问题。分会报告全面、深入各有侧重,讨论交流热烈充分,达到了预期效果。

 

在“碳达峰、碳中和”重点任务背景下,面向航空航天、交通运输等重要战略领域轻量化需求,发展高性能铝合金材料是重要的基础支撑。本次分会为我国从事高性能铝合金材料科学研究、开发和产业化的专家、学者、科技工作者及其他相关人员搭建了很好的交流合作平台,拓宽了各位参会代表的学术视野,有助于进一步推动高性能铝合金材料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