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材料研究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分会总结|中国材料大会2022-2023-FB02-钠离子电池青年论坛分会
发布时间: 2023年9月1日
来源: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

分会时间:7月8日下午、7月9日全天、7月10日上午

分会人数:80-100人左右(座位坐满且有旁听者)

分会主席:张凯(南开大学)、方永进(武汉大学)、黄永鑫(北京理工大学)

报告数量:49个,其中邀请报告24个,口头报告21个,墙报4个

图1 不同时段报告开始前,分会主席与报告人合影

在学术前沿方面,分会围绕钠离子电池前沿研究热点和产业化技术开展了深入的交流。报告主题全面覆盖了层状氧化物正极、聚阴离子型正极、普鲁士蓝类正极、碳基负极以及转化反应型负极等钠离子电池关键材料研究。从电解质设计和电极界面优化的角度出发,将钠离子电池的发展推向实用化。报告内容中包含2022-2023年度发表的钠离子电池重要进展工作,也包括很多正在审稿或正在实验阶段的最新研究成果,使得会议的创新性和及时性保持高水平。在报告人讲述之后,现场观众就关心的内容踊跃地提出了问题,形成了思想上的碰撞与沟通。会议报告与问答环节时间安排基本合理,既保证了报告人充分讲解科研创新工作的时间,也给予了提问人重点了解相关内容的时间。总体而言,分会在学术交流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为钠离子电池青年科学家们搭建了交流平台,获得了与会者的高度赞扬。

图2 精彩的学术报告与丰富的学术交流

在分会组织方面,重点突出三个亮点:第一,突出青年论坛特色,为青年科研工作者提供展示与交流的平台。论坛报告人的平均年龄在35~36岁左右,具备较高的科研水平,在钠离子电池基础前沿和实际应用中都做出了突出的成绩。多位90后甚至95后的报告人在分会中做了口头报告,以最贴近一线科研工作者的视角阐述了钠离子电池研究的关键技术难题和解决之道。第二,突出产学研结合特色,为钠离子电池全面发展提供新机遇。在学术领域中,郭少华、陈卫华、薄首行等老师介绍了最新的钠离子电池电极材料(层状阴离子氧化还原正极、生物质碳负极等)与固态电解质(快离子导体、硫系化合物等)发展动态,为下一代钠离子电池新技术储备提供了思路。在应用领域中,刘逸骏、林春景等老师介绍了与中科海钠、宁德时代、华为等钠离子电池龙头企业的合作情况,为提升商业化钠离子电池的能量密度、安全性、可靠制备能力做出了贡献。不同科研方向之间形成了良好的互动和高效的融合。第三,突出时代发展特色,为解决国家储能重大需求和材料“卡脖子”问题献计献策。分会利用茶歇时间组织不同研究方向和不同技术特色的青年科研工作者对钠离子电池发展的重大意义、可行路径和未来前景进行了对话。大家统一认为,2023年是钠离子电池商业化元年,中国是钠离子电池发展的中心,未来在储能领域想打开局面钠离子电池必不可少。钠资源的充分利用将解决国家锂资源受限的难题,我国成熟的锂电产业链也将为钠电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基于上述三个组织亮点,FB02分会首次举办就获得了圆满成功,相关领域青年科研工作者都表达出了想要继续参与,为国家钠离子电池和储能产业发展做出贡献的积极愿望。

图3 会场得到赞助商的大力支持并为优秀报告颁发证书与奖励

在杰出专家参会数量方面,分会邀请国家级青年人才6人次,海外科技工作者3人次参与分会报告。其余多位分会报告人也获得了省部级青年人才称号,在基础研究和成果转化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分会的成功举办也吸引了知名赞助商的大力支持,为分会提供了可靠的物质保障。

钠离子电池迎来了学术发展和产业发展的双高峰,许多青年科研工作者都在为中国钠离子电池产业的发展做出贡献。今年会议只是容纳了一部分科研工作者,还有许多的老师也期待来年参会并做报告。希望钠离子电池青年论坛可以继续集结国内外知名青年科学家,积极为钠离子电池技术发展和商业应用献计献策,乘上钠离子电池快速发展的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