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材料研究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分会总结|中国材料大会2022-2023-E02材料界面/表面分析与表征
发布时间: 2023年8月28日
来源: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

中国材料大会2022-2023于2023年7月8日至10日在广东深圳国际会展中心顺利召开。本分会—E02材料界面/表面分析与表征—主席由香港城市大学陈福荣教授、太原理工大学许并社教授、北京工业大学韩晓东教授、松山湖材料实验室马秀良研究员、北京工业大学隋曼龄教授、太原理工大学郭俊杰教授共同担任。

材料界面/表面分析与表征分会场

本次分会吸引了来自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浙江大学、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吉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10余所国内一流大学、以及香港城市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的63名报告人,其中包括5个主题报告、24个邀请报告、26个口头报告、8个快闪报告,以及14个墙报展出,参会人数超过150人。本分会旨在提供一个电子显微学及材料界面分析的交流与共享平台,协助专家学者特别是青年学者及研究生获悉本领域的前沿进展,特别是加强了内地与香港众多专家学者之间的交流。

分会主持人为邀请报告专家颁发证书

  

分会主持人为优秀学术报告获得者颁发证书

 

分会主持人为优秀墙报获得者颁发证书

本次分会主要聚焦材料界面/表面先进表征方法、纳米功能材料调控与表征、结构材料界面、相变、位错与变形、半导体材料界面表征与分析、铁电功能材料界面分析等主题。结合先进的球差校正电子显微镜及理论模拟方法为探索结构材料、合金、功能材料前沿的重大基础性科学和应用难题提供了强有力的研究方法,使得对材料界面的特殊性及其对宏观性能的影响机制有了更加深入的分析与研究。最后,由分会主席郭俊杰教授对本次分会进行了总结发言,对参加分会的报告人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并对分会的进一步壮大和发展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