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材料研究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纳米材料与器件分会
发布时间: 2021年9月8日
来源: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纳米材料与器件分会主任:江雷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秘书长:王荣明 北京科技大学 

21世纪,以纳米技术为代表的新兴科技,将给人类带来第三次工业革命,它使人类的生产和科技活动从微米层次深入到纳米层次,将为人类创造出许多新材料、新产品,将彻底改变人们千百年来形成的生活习惯和生产模式。材料是科技的先导,纳米材料和器件也是纳米科学与技术的先导。通过“十一五”纳米研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等的实施,我国已成为纳米科技大国,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而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与中国科学院“十二五发展规划”以及“未来十年中国学科发展战略”中,明确地将“纳米科学”作为一门独立的学科重点发展,以促进学科均衡协调与可持续发展。科技部强调,“十二五”期间要统筹协调我国纳米科技工作;推动产学研结合,保障纳米材料和器件的可持续发展;推动纳米研究在重大科学研究计划、863计划、支撑计划以及其他资金支持渠道之间的协调和整合,切实提升纳米创新链的互动关系和内在动力。纳米科技作为一门交叉性很强的新型科技,与材料、物理、化学、生物、电子等各个学科相互渗透,成为21世纪的新材料科技发展的领头羊和主力军,具有非同一般的意义。但是到目前为止,与美国等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在该领域的科学研究等还有一定的差距,纳米材料的应用潜力尚未充分挖掘,其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尚待解决。为了响应国家号召,进一步提升我国在纳米科技领域的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水平,中国材料研究学会成立纳米材料与器件分会。本分会将为广大纳米科学技术工作者建立联系纽带,提供学术交流平台,真正为“2011协同创新”计划的实施做出实质性的贡献,推动我国纳米科学与技术学科的发展。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纳米材料与器件分会将严格按照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章程,组织各种学术会、展览会、战略研讨会、国际交流等,为国内外各界纳米材料与器件研究人员和单位的交流、关键技术联合攻关、人才培养、科研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等提供宽广的交流平台。

 

分会名称:纳米材料与器件分会

挂靠单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负责人:江雷

 

联系人:严中芳

电  话:13810198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