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材料研究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多孔材料分会
发布时间: 2021年9月8日
来源: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

 主任:吴引江  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 秘书长:王建 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

多孔材料是指以一定体积分数的孔隙为有益组元,孔隙与连续介质或异质基体复合而成的一类结构功能一体化材料。多孔材料在航空航天、原子能、交通运输、石油化工、生物、机械、医疗、建筑、环保等行业中具有广泛的应用,已经发展成为材料科学与工程的重要分支。我国多孔材料的研发始于上世纪初,特别是上世纪60年代,金属多孔材料为“两弹一星”的研制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在国家863项目、973项目、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项目的支持下,我国多孔材料的研究和产业迅速发展,从事多孔材料研究的高校和院所百余家,取得了一批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研成果。据不完全统计,仅金属多孔材料方面的研究成果曾获全国科技大会奖、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项。同时,我国多孔材料的产业技术水平和规模已达到国际水平,形成了千亿级的产业集群,为我国能源、环保、化工、生物医用等行业的进步提供了材料支撑。为了进一步团结和组织中国广大多孔材料科技工作者,以多孔材料的学术交流为核心,促进本领域与其他相关领域的学科交叉与融合,成立了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多孔材料分会。在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的领导下,多孔材料分会为从事多孔材料研究的材料、机械、化工、能源、力学、生物等多学科研究者提供研讨和交流的平台,对研究领域协调、研究方向把握以及国内外信息沟通等起到很好作用,同时推动多孔材料的科学普及和推广应用,为国家创新能力提升和产业进步做出贡献。

 

分会名称:多孔材料分会

挂靠单位: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

负责人:吴引江

 

联系人:刘梦瑶

电  话:18009200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