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材料研究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分会总结|中国材料大会2022-2023-C04高温合金分会
发布时间: 2023年8月9日
来源: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

中国材料大会-高温合金分会是在我国已故高温合金先驱师昌绪先生的关怀下,由西北工业大学、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北京科技大学、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钢铁研究总院五家单位共同发起,于2011年开始举办。依照轮流承办的惯例,中国材料大会2022-2023高温合金分会由西北工业大学承办。本次会议的主席包括西北工业大学张军教授(执行主席)、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张健研究员、北京科技大学冯强教授、钢铁研究总院杜金辉研究员、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先进高温结构材料重点实验室肖程波研究员,分会联系人是西北工业大学杨文超教授。

在各位参会代表积极参与下,2023年7月7-11日,中国材料大会2022-2023高温合金分会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18号馆CC204A会议室成功召开。本届高温合金分会以“高温合金成分、组织、性能及制备技术研究”为主题,以高温合金材料科技创新为中心,围绕近年来我国高温合金设计、制造和服役等方面的研究和发展,遴选并邀请了国内高温合金产学研用领域的专家和学者参会,通过邀请报告、口头报告和墙报等多种形式开展了广泛深入的交流研讨,共设立4个单元口头(含邀请)报告,共计安排了来自45家单位的48个口头报告(含6个邀请报告),其中邀请报告为30min,口头报告为15min,同时安排了墙展报告175个。各参会代表均来自于国内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以及部分企业,历经十二年的耕耘,中国材料大会高温合金分会已经成为具有中国品牌性、水平最高的高内会议,正向着国际一流会议迈进。

 图1 开幕式会场情景

会议开幕式上,执行主席张军教授回顾了高温合金分会的发展历史,介绍了会议概况。本次分会实际参会代表近300人,比上一届会议明显增加;安排了6个邀请报告和42个口头报告,张贴墙展报告175个。经过5位行业内专家匿名第三方评审,评出了本次高温分会的口头报告和墙展报告一等奖各1名、二等奖各2名、三等奖各3名,并颁发了证书和奖金。

图2 执行主席张军教授在分会开幕式上发言

  

 图3 优秀口头报告颁奖

  

图4 优秀墙展报告颁奖

颁奖典礼结束后,本次分会的执行主席张军教授就本次会议作了总结讲话,回顾了本次会议的参会、评奖等情况,并感谢各位参会代表的积极参与和精彩的报告,同时宣布下届分会将由钢铁研究总院承办。最后,张军教授宣布中国材料大会2022-2023高温合金分会圆满结束。

图5 执行主席张军教授在分会闭幕式发言

图6 闭幕式当天会场情景

本次会议是在高温合金分会组委会的不懈努力下成功举办的。为确保高温合金分会的圆满召开,分会组委会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具体如下:

1)建立了分会主席群,主要用来商议、布置会议重要决策。包括稿件的筛选、评审;邀请报告的确定、以及优秀奖的评议等。经研究,本次高温合金分会共邀请了6位学者做邀请报告。

2)建立高温合金分会志愿者工作群,对高温合金分会的各项工作事项进行及时讨论、布置、总结。

3)建立了分会群,在这里第一时间发布会议相关通知。包括会议注册、会场、展板张贴、用餐地点等。极大地节约了参会人员时间。

  

图7 分会群中会议地点说明

4)本次会议,分会设立了优秀口头报告和优秀墙展奖。分会自定了分会的优秀墙报奖评选时间。

  

图8 优秀墙报奖评选

5)精心为各位专家、学者制作了邀请报告证书,并为口头报告和墙展报告的获奖代表制作了荣誉证书。证书均由5位分会主席共同签名并由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盖章。

6)分会积极宣传,在“高温合金交流”等10多个微信群以及朋友圈做了宣传,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至摘要投稿截至日,本分共收到来自45个单位的摘要253篇。

7)为避免分会口头报告出现无故空缺的情况,分会志愿者分别在初步选定口头报告时、确认口头报告时、会议前一周以及会议最终程序册印刷前与口头报告作者逐一进行了4次电话确认。经过电话沟通,参会代表均表现出了对参加高温合金分会的极大热情,为本次会议的口头报告极高出勤率奠定了基础。

8)及时变更和发放口头报告程序。因部分口头报告人的报告时间与其工作安排冲突,需要更改口头报告时间,为保证参会代表能够合理安排时间,分会组委会在会议开始前一周对口头报告程序进行了及时变更,并制作了分会程序册,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等发布。同时,分会印刷了350份分会程序册,并在分会报告开始前由志愿者在会场门口发放。此外,制作了易拉宝,并在分会场周围摆放,以便各位参会人员能够快速锁定会场位置。

  

图9 分会程序册和易拉宝

9)提前24h对各位口头(邀请)报告人的报告时间发送微信提醒。分会组委会将口头(邀请)报告人及其手机按照报告程序单元(时间)进行分类,提前一天发送微信提醒其按照程序安排的时间及时到场。

10)分会遵循一贯的要求,多次重申“无故缺席口头报告的代表,会后分会将会予以通报批评,并列入黑名单,3年内不允许在本分会做口头报告”以及“会议期间除必要的宣传外,禁止拍照和录像”的要求。并且,通过在会场门口摆放易拉宝和主持人提醒的方式,在会场进一步重申“禁止拍照和录像”的要求,同时安排志愿者维持会场纪律。

会后,分会会务组召开小型研讨会,总结出本次材料大会中存在的问题。

最后,感谢中国材料大会2022-2023组委会及秘书处对高温合金分会的大力支持与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