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材料研究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分会总结|中国材料大会2022-2023-B02生态环境材料分会
发布时间: 2023年7月27日
来源: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

“中国材料大会2022-2023”于2023年7月8日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顺利召开,该系列会议由中国材料研究学会主办,大会内容涵盖能源材料、环境材料、先进结构材料、功能材料、材料基础研究等材料领域,已成为国内材料界会议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大的系列学术盛会之一。本次大会中“B02生态环境材料分会”由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环境材料分会、北京工业大学、中山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共同承办,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工业大学聂祚仁院士、中山大学陈水挟教授、华中科技大学郭利民教授、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司知蠢教授担任分会主席。分会于7月8日下午正式开始,聂祚仁院士代表分会组委会致开幕词,介绍了本次会议的组织情况并回顾了生态环境材料的提出背景与三十年来的历史沿革,指出了可持续发展要求基于全生命周期对材料产品及其流程进行重新认识与创新,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多名专家、学者与研究人员到会交流,共同探讨相关领域研究现状、发展趋势,以及各科研机构的主要研究成果,讨论主题包括:生态环境材料及节能减排制备技术、稀缺/毒害替代技术与应用、环境工程材料制备技术与应用、资源循环再生技术与应用、生态建筑材料与建筑节能技术及应用、材料生命周期评价、生态设计与生命周期工程技术等。

聂祚仁院士为专家颁发邀请报告证书

分会在7月9~10日分别开设了邀请报告和口头报告专场,由北京工业大学聂祚仁院士、中山大学陈水挟教授、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司知蠢教授、北京工业大学崔素萍教授、北京工业大学高峰教授等主持讨论,邀请了武汉理工大学吴少鹏教授、江苏大学刘桂武教授、福州大学庄赞勇教授、中山大学黄哲钢教授、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贾宏鹏教授等16名专家分别就前沿新材料的合成方法、温室气体敏感性、碳吸附特性、VOCs催化降解性能及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主题做了精彩报告。在口头报告环节,来自国内高校及科研院所的44名科研工作者就材料生态设计与生命周期评价、环境功能材料的性能、行为机理以及制备等分别介绍了相关领域的研究进展与自身的研究成果,并和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现场交流热烈,效果良好。

生态环境材料分会场报告

生态环境材料分会于7月10日下午顺利结束,会场到会邀请报告16篇,口头报告44篇,墙展交流14篇,参与交流学者超过150人。从本次分会讨论及相关交流可以看出,在国家“双碳”战略目标的引领下,材料产业的绿色低碳发展是我国从“制造大国”到“制造强国”的必经之路,零碳/低碳化生态环境材料与技术已逐渐走向工业企业的实际应用。本次分会对国内生态环境材料领域最新的研究成果起到很好的宣传作用,推进了在生命周期工程、零碳/低碳材料技术与环境治理材料领域的人才培养与合作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