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材料研究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分会总结|中国材料大会2022-2023-A01能量转换与存储材料
发布时间: 2023年7月21日
来源: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

分会主席:陈人杰、郭正晓、黄学杰、李箭、潘洪革、齐志刚、武英

“中国材料大会”是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的最重要的品牌系列会议,每年举办一次。“中国材料大会2022-2023”于2023年7月8日至7月11日在广东省深圳市召开,会议由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发起并主办,设立了77个分论坛,涵盖能源材料、环境材料、先进结构材料、功能材料、材料设计制备与评价等5大类主题以及相关交叉学科;同时开设了一些特色论坛和展览,包括6个前沿热点青年论坛、3个大湾区特色新材料论坛、1个材料教育论坛、1个材料期刊论坛、1个2023年广东省新材料创新发展论坛、1个国际新材料科研仪器及设备展、1个全国新材料人才招聘会等活动。

A01. 能源转换与存储材料(国际会场),主要报告内容涵盖二次电池(锂离子电池、钠基电池、锂空气电池、锂硫电池、新型液态金属储能电池等)、燃料电池(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甲醇燃料电池、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等)、储氢储热材料、超级电容器、柔性纤维状能量转换与存储器件等。A01分会签到人数460人,参会人员热情高涨,会议学术气氛热烈。来自海外的著名材料学专家以及北京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同济大学、南方科技大学、中科院化学所、中科院物理所、中科院理化所等单位67位著名专家应邀在分会做主题和邀请报告。

分会邀请著名材料科学家、全英唯一华人校长、伦敦大学学院副校长、香港大学郭正晓教授,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黄学杰教授,加拿大科学院院士、深圳大学骆静利教授,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长、北京大学新材料学院创院院长潘锋教授,教育部跨新世纪优秀人才获得者欧阳柳章教授以及韩树民、刘永锋等著名专家学者分别就锂离子电池正负极材料的应用研究、高容量配位氢化物储氢材料的研究进展、高容量储氢材料的性能调控、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电极材料以及超级电容器的相关研究进展做了精彩的报告;另外,分会邀请到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中科院、苏州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分别在富锂锰基正极材料、多孔碳材料在超级电容器中的应用、储锂材料研究进展以及开发新型储氢材料等方面做了精彩的报告;会议还安排了43个口头报告和82个墙报。

与会的老师和同学们,在能量转换与存储材料的结构设计、合成、结构与性能的关系研究及性能调控等方面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和探讨,极大地拓宽了与会者在科研上的视野、启发了他们的思维,有利于更新、更全面、更出色的成果不断涌现出来。参会学者、学生一致认为本次会议为青年研究学者提供了一个对燃料电池、储氢材料以及超级电容器产业发展等问题进行深入讨论的平台。

A01国际分会的成功举办有几大特点:1)注册人数连年增长,达到460人;2)更多的来自海内外的杰出专家学者参与到其中,为与会者奉献了精彩的学术报告;3)分会的邀请报告科学前沿性强,具有很高的学术研究价值;4)分会组织有序高效,演讲内容丰富多样,涵盖了多个研究领域,为参会者提供了与专家深入交流的机会,促进了合作和创新;5)分会议程结合了主题邀请报告、学术讨论、企业融合等形式,形成了多层次、宽领域、多角度的交流平台,这使得与会者能够从不同的视角全面了解和掌握当前材料科学的发展现状。会议最后评选出10个优秀口头报告和10个优秀墙报。

会议的胜利召开与圆满闭幕得益于各个科研院所的科学家和科研工作者的支持,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最后再次感谢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北京飞驰科学仪器有限公司、华为(HUAWEI)、赛默飞世尔(Thermo Fisher Scientific)等公司对分会的大力支持。

2023年7月14日

附图

 

图1 会场座无虚席

 

图2 精彩研究报告

 

图3颁发荣誉证书

 

图4主席为与会专家颁发荣誉证书

 

图5 分会主席与与会学者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