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材料研究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关注

高校区域融合助力深圳新材料产业发展交流会暨中国材料研究学会深圳新材料创新联盟启动仪式隆重举办
发布时间: 2023年2月20日
来源: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

    2月15日下午,高校区域融合助力深圳新材料产业发展交流会暨中国材料研究学会深圳新材料创新联盟启动仪式在深圳召开。本次大会由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北京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联合主办,邀请了政、企、学三界代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秘书长张增志,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林祥,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高新技术处副处长蒋斌,深圳理工大学(筹)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名誉院长成会明院士,深圳大学材料学院院长彭孝军院士,南方科技大学创新研究院院长俞书宏院士,黑龙江省石墨谷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方振辉,贝特瑞新材料股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贺雪琴,深圳市星源材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EO廖振波,先建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研发副总裁李安宁,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深圳研究生院院长张锦院士以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材料学院师生代表等共计150余人参加大会,共商材料学科发展大计。会议由北京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邹如强主持。

    张锦指出,新材料创新联盟的成立既是落实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理念的生动体现,也是开辟政产学研合作新路径的有益尝试。期待联盟的成立,能够为国内从事新材料研发的高校、科研机构、企业搭建交流平台,进一步撬动中国材料学科和材料产业的融合发展。

张锦致辞

    张增志指出,我国的新材料产业发展已经进入快速发展新轨道,希望政校企三方在联盟的带动下,围绕国家重点战略方向和“卡脖子”领域,开展重点技术攻关,做好成果转化工作,为深圳新材料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贡献人才力量。

张增志致辞

    林祥对北京大学本部的老师和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新材料产业集群作为深圳市培育发展壮大的“20+8”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细分领域之一,已成为深圳经济新的增长点。深圳市科协将为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提供更优质服务和更有力保障,共同努力将深圳打造成全球领先的新材料之都。

林祥致辞

    随着灯光被点亮,全体参会嘉宾共同见证了中国材料研究学会深圳新材料创新联盟的成立。

启动仪式

    校企合作签约仪式上,北大材料学院与黑龙江省石墨谷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贝特瑞新材料股份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星源材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先健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根据备忘录,校企双方将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

合作签约仪式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副院长康飞宇、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材料学院院长李明雨、南方科技大学材料系主任李江宇、深圳大学材料学院院长王雷、北京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周欢萍先后围绕“高校区域融合助力深圳新材料产业发展”主题发言。他们分别从发展理念、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产业应用、国际交流与社会服务等维度作介绍,并对联盟发展提出思考与规划。均表示将进一步加强跨界技术交流,实现资源整合融通发展,努力为新材料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贡献人才力量。

从左至右、从上至下顺序依次为康飞宇、李明雨、李江宇、王雷、周欢萍发言

    在大会报告环节,成会明讲述了中科院先进技术学院和深圳理工大学(筹)材料研究的发展历程、现状和产业化进展,以及研究所在推动碳中和材料领域发展中所作的贡献。

    彭孝军从智能分子工程的研究内容及产业发展讲起,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将智能分子工程推向产业化的过程以及重要成果。

    俞书宏以“新材料创新与工业制造”为题,介绍了新材料的发展历程、突破性进展及应用领域等内容。

    张华在汇报中介绍了关于纳米材料的相工程的研究方向、潜在应用、发展过程等内容,并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在晶相研究中的创新科研成果及产业化价值。

从左至右、从上至下顺序依次为成会明、彭孝军、俞书宏、张华作汇报

    新征程上,深圳新材料创新联盟将积极响应深圳新一轮产业布局调整,推动教育链、产业链、创新链和人才链的深度融合,以深圳市新材料产业发展需要为基础,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为深圳市新材料产业发展、为中国材料学科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