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材料研究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关注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创新发展 开辟标准、认证工作新篇章
发布时间: 2022年12月29日
来源: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

 

    为贯彻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对全国性学会工作的要求和指导,根据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第八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决议,学会成立了标准、认证工作委员会。

    2022年12月28日,中国材料研究学会标准、认证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90余名委员线上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秘书长张增志主持。

    首先由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副理事长、标准、认证委员会主任、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振珠介绍了学会历史沿革,学会开展新材料领域标准、认证工作的意义、发展方向和布局。马振珠指出,要紧紧围绕新材料产业发展方向、市场需求开展标准、认证工作;跨行业、跨领域,上下游结合,横向组织结合,共享资源,共同促进新材料标准化发展;要加强标准、认证工作顶层设计、品牌建设,促进落实实施。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创新管理司肖寒司长、宋建国处长出席了会议。由肖寒司长做了“关于团体标准情况和管理制度”的报告,并对学会标准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在报告中,肖司长回顾了我国标准化工作从起步到具有法律地位的发展历程;解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团体标准管理规定》等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列举翔实的数字和播放映像资料反映国内标准工作的最新进展和实例。最后对学会今后标准工作发展提出了原创、高质量、国际视野、注重知识产权、横向联合、附加检验和测试服务、缩短制定周期等具体指导意见。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理事、副秘书长,标准、认证委员会副主任、华中科技大学先进材料制备与成形中心主任李宁教授宣布委员会组织机构和91位委员名单。提出希望在2023年7月发布第一批团体标准的具体目标。

    委员会秘书处依托单位中国国检测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委员会常务委员陈璐介绍国检集团以及保障、支持委员会工作情况;委员会常务委员、秘书长刘翼详细介绍了起草的委员会章程、秘书处工作细则、团体标准管理办法、评价认证工作方案,以及委员会2023年工作计划、征集团体标准项目的通知。

    主持人组织西部超导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北京市理化分析测试中心、青岛海尔智能技术研发有限公司、中国石油集团工程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单位委员对学会标准、认证文件进行讨论,大家献计献策,发表了专业意见。

    最后,主持人进一步强调学会已经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成功注册,正式获得团体标准立项、制定、发布、推广资格。团体标准资格的取得和标准、认证委员会工作的进展,是学会成立30周年以来的第一次,是学会创新发展的一项积极举措,开辟了学会科技服务的新领域,希望学会与依托单位一起,积极发挥委员作用,共同为新材料领域标准工作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