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材料研究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推荐的全国科普教育基地项目获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认定
发布时间: 2022年2月15日
来源: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推荐的全国科普教育基地项目获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认定

 

近日,中国科协办公厅发布了关于2021-2025年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第一批认定名单的公示。本学会推荐的Maxwell科学+(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科普基地项目得到认定。

 “Maxwell科学+”科普基地致力于将2015年、2017年、2019年诺贝尔奖被提名者,2018年能源诺贝尔奖-埃尼奖获得者、2019年阿尔伯特.爱因斯坦世界科学奖获得者王中林院士研究领域(摩擦纳米发电机)的最新科研成果,转化为集趣味性、互动性和知识性于一身的科普展品,并应用于科普教学。Maxwell位移电流是摩擦纳米发电机的理论根源,展示出了从0到1的原创科学思维,以其命名既是科学的外延,是一种全新的原创科学理念,也是“科学家”的谐音,体现出了科学的主体所在。且让更多的人更加直观的走进前沿科学,学习“0-1”的原创精神。

“Maxwell科学+”科普基地目前受众人数高达数千万人,长期开展媒体宣传(公众号、抖音号等)、科普活动,“MaxwellTENG科学+”已申请商标并受理,多年的坚持与努力,终于取得了各界的认可与肯定,引起多方领导和多家媒体的重视,备受国家领导和社会好评。申请单位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和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将继续携手并发挥自身优势,进一步提高材料科学家的责任和使命感,大力开展科普活动,把材料科学普及工作推向新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