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材料研究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能源转换及存储材料分会成立发布会暨第一届中国新材料产业发展大会锂电材料分论坛在南京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 2019年2月13日
来源: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
2018年12月20日,中国材料研究学会能源转换及存储材料分会成立发布会暨第一届中国新材料产业发展大会锂电材料分论坛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隆重召开。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魏炳波教授,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副秘书长张增志等学会领导莅临大会。来自北京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钢铁研究总院、南京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苏州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大学、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复旦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电子科技大学、扬州大学及相关锂电企业代表等50多个单位的近200位能源转换及存储材料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事业代表、地方政府领导参加了本次会议。
在成立发布会上,分会秘书长、北京理工大学陈人杰教授介绍了分会的申请和筹办过程、分会的业务范围和任务、分会的组织   结构与人员组成、以及分会相关活动组织与工作安排。魏炳波理事长代表学会对能源转换及存储材料分会的成立表示了热烈的祝贺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分会的成立是能源转换及存储材料科技界的一件盛事,对我国能源转换及存储材料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希望分会要以搭建一流的学术交流平台为目标,扎实开展能源转换及存储新材料的研究与开发,加强多学科、多领域、多层面国内外相关科研学者、技术人员的合作与交流,重视青年人才和学术梯队的培养与建设,围绕国家需要和科技前沿强化产学研合作、推动创新技术的成果转化。分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吴锋教授代表分会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感谢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对分会成立过程及相关活动组织的大力支持,对能源转换及存储材料分会促进科技创新、推动学科发展及支持产业进步等方面提出了详细的规划和展望,未来将进一步在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的指导下为我国能源转换与储能材料领域关键技术创新攻关、合作交流、人才培养、科学普及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成立发布会后,南京大学周豪慎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张校刚教授、苏州大学郑洪河教授、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黄学杰研究员等专家学者,围绕能源转换及存储材料的发展现状和最新进展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相关锂电企业代表从技术难点、行业现状、发展前景与吴锋院士、黄学杰研究员等专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副秘书长张增志代表学会与宜春市科协签订了《中国材料研究学会锂电产业论坛落户宜春合作协议》,以加强学会与地方合作,推动技术与产业对接。





能源转换及存储材料分会于2018年1月经中国材料研究学会批准成立,挂靠单位为国家高技术绿色材料发展中心。分会的宗旨是组织和团结中国能源转换及存储材料领域中的管理、科技及企业等多层面的专家学者、科技人员,加强能源转换与存储材料技术研究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推动能源转换及存储材料的科学普及和推广应用,制定技术发展规划、组织学术交流、实施技术对接、反映行业呼声等,为国家能源转换及存储材料创新能力提升和产业进步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