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材料研究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研究透视:Science-等离子体拓扑超表面
发布时间: 2021年9月3日
来源: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

光学超表面optical metasurfaces,主要是三种构想机制,共振散射、导模传播相位和/或方向相关的相位延迟。今日,法国蔚蓝海岸大学Patrice Genevet团队在Science上发文,报道了利用在奇异点附近运行的非厄米矩阵的拓扑特征,引入额外的自由度来解决光学相位工程。选择超表面构建块,实现沿着参数空间中的任意闭合轨迹环绕奇点,在特定的反射偏振通道上,设计了一个拓扑保护的全 2π 相位。图1 拓扑超表面的设计原理。

该方法易于实施,与其他相位寻址机制的兼容性,将拓扑特性拓展到光学频率的工业应用领域,并证明超表面技术,可以成为研究和验证拓扑光子概念的便捷测试平台。文献链接: /doi/10.1126/science.abj3179DOI: 10.1126/science.abj3179本文译自“Sci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