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材料研究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材料大辞典》(第二版)首发式在青岛举行
发布时间: 2016年10月31日
来源: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
由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组织编写的《材料大辞典》(第二版)首发式于2016年10月22日在青岛举行。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名誉理事长、《材料大辞典》(第二版)主编黄伯云院士,化工出版社杨建忠副社长、周国庆总经理,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的副理事长潘复生、聂祚仁、周少雄和朱美芳,以及《材料大辞典》的各分编委主任,部分编委、撰稿人,以及读者代表,共50多人参加。国际材联第一副主席S.W.Lee教授,国际材联执委洪健龙博士,以及来自台湾和香港地区读者也应邀出席。

首发式由化工出版社总经理周国庆主持,中国材料研究学会聂祚仁副理事长代表学会讲话,对参加编写或审核工作的专家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并希望今后与化工出版社继续加强合作,把学会的出版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杨建忠副社长简要介绍了化工出版社近年来的工作,并对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多年来对化工出版社的支持表示感谢。黄伯云主编的致辞中,感谢了参加编写和审定工作的编委和作者,他说,《材料大辞典》是一本重要的工具书,也是一本高级的专业科普读物,对材料科技工作者、材料领域的学生都有重要的参考价值。《材料大辞典》(第二版)副主编、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秘书长韩雅芳介绍了大辞典四年多来的编写历程。作为一项重要的公益性任务,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在过去四年中,认真负责,严格把关,高质量地完成了编辑出版工作。《材料大辞典》(第二版)收录词条8500余条,更新率达到40%。涵盖了材料科学基础、金属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有机高分子材料、复合材料、信息材料、能源材料、生物材料、天然材料、特种功能材料和纳米材料等11个分支,二百多位高水平材料专家参加了词典的编写工作。

作为读者代表,来自台北科技大学的钟仁杰博士和香港浸会大学的黄陟峰博士相继发言,对《材料大辞典》(第二版)的出版表示祝贺,并对大辞典质量、水平和重要性给予了高度评价。

首发式上还进行了赠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