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材料研究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青年工作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21年9月8日
来源: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简称“材料青委会”)成立于1987年10月,是经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批准,隶属于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的二级学术组织,是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在青年材料科技工作者中开展学术活动的主要机构。

1994年6月,材料青委会成立了正式注册后的第一次理事会,会议选举清华大学李建保教授为主任,清华大学李义春教授为副主任兼秘书长。此后先后由潘峰教授、张国庆教授、赵栋梁教授、郭福教授、侯仰龙教授、宋成教授任主任,谢建新教授、孙冬柏教授、王西涛教授、刘雪峰教授、王鲁宁教授任副主任兼秘书长。

30年来,材料青委会已由第一届理事会的133位理事发展到现在第十届理事会的239位理事,队伍逐渐壮大。理事均为国内从事材料科学技术研究与开发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及管理部门的知名专家和青年学者,为我国材料科学技术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材料青委会自成立以来,定期组织举办服务于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学术会议。“海内外中华青年材料科学技术研讨会”每四年召开一次。先后于西安、杭州、长沙、重庆、西安、重庆、上海隆重召开,该会议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及老一辈材料科学家的热情关怀。“全国青年材料科学技术研讨会”每两年召开一次,是全国青年材料学者进行深入学术交流的学术盛会。自1987年在重庆发起召开首届会议以来,已先后在青岛、大连、武汉、济南、杭州、哈尔滨、长沙、南京、西安、沈阳、重庆、天津及上海等地举办了十七届。会议旨在进一步加强全国青年材料科技工作者的交流以及与材料企业的合作,把握世界材料新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的历史机遇,促进材料科技、经济发展与环境改善的结合,满足我国经济高速发展对材料科学与技术的需求,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提高我国材料科学与技术的水平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速度。材料青委会定期举办“新兴功能材料与器件前沿交叉(国际)论坛”和“新材料产业化青年论坛”两个品牌会议,分别聚焦学科交叉和打通产学研全链条。此外,材料青委会创办“青材讲堂”在线系列讲座,旨在加强学术交流的同时传播科学知识。

伴随着中国科学技术的发展,材料青委会已经走过了35年的光辉历程,在这35年里,材料青委会不仅一直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协、国家科技部、国防科工局、团中央、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等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也得到了老一辈材料科学家和众多领导的关怀!材料青委会将继续秉承优良传统,为我国材料领域青年科学家的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为我国的材料科学技术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负责人:宋成教授

邮  箱:cmrsyb@163.com

 

联系人:庞建超

电  话:15940017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