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材料研究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中国材料大会”——全球新材料发展的风向标
发布时间: 2024年3月12日
来源: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

“中国材料大会”是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的学术年会,是重要的系列品牌大会之一,是中国新材料界学术水平最高、涉及领域最广、前沿动态最新的超万人学术大会,是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推动新材料前沿重大突破的高水平的国家级学术大会。

“中国材料大会”距今已成功举办23届,今年将迎来第24届盛会,参会人数逐年攀升。2023年达到两万余人,预计今年参会人数达到25000人。大会旨在为我国从事新材料科学研究、开发和产业化的专家、学者、教授、科技工作者、政府有关的管理部门和领导、企业家及其它相关人员搭建高规格、高层次交流平台,搭建共享材料研究最新成果的平台。

当今,全球新材料出现突飞猛进的发展,前沿领域不断创新,原创技术不断涌现,新材料跨领域、跨学科、跨行业的交叉融合不断加强,“中国材料大会”紧紧把握中国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超前布局新材料的前沿学术交流规划,2024年共设90余个热点领域分会场,覆盖了当前新材料各个发展前沿。

中国学者在国际学术舞台上的影响力逐年增强,发表新材料论文的数量和质量位居世界前列,其中,我国各学科最具影响力期刊论文数量排在世界第1位,高水平国际期刊论文数量及被引用次数均排在世界第1位。然而,中国新材料领域仍需直面发展不均衡的问题,如在信息材料、高温材料、芯片材料等领域进展相对缓慢。为强化这些薄弱领域,中国材料大会积极邀请欧洲、日本等地区的专家学者进行合作交流。从2023年开始,首届世界材料大会与中国材料大会同期举办,标志着我国新材料领域的国际合作与交流不断深化。2024年,将迎来第二届世界材料大会,中国材料研究学会专门与欧洲材料研究学会合作设立10个国际会场,与日本材料研究学会合作设立1个国际会场,预计本届大会将有相当规模的海外科学家参会。今年年初,中欧材料研究学会在北京正式签署了深度合作协议,协议的内容之一就是在学术交流领域加强双边的合作,在今年的第二届世界材料大会上,欧洲材料研究学会和欧洲科学院著名的材料科学家将悉数出席,他们将与我国科学家在10个领域展开深度学术交流。随着大会的召开,我国在新材料领域的国际合作将进一步加强,这为推进我国材料强国建设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深入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把握当前全球新材料发展的新趋势、新变化、新动向,努力打造世界新材料的中国学术高地,充分发挥学会12万会员专家优势,不断推进中国新材料的学术阵地建设和国际新材料优势合作阵营建设,以全球的视野服务推进中国新材料的高水平产业化、应用化,强化汇聚全球一流的科学家来中国参会和合作,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的新材料中国学术高地。“中国材料大会”已发展成为一个汇聚国内外新材料领域人才的大会、创新的大会、合作的大会,让我们不断进取、顽强拼搏,为实现材料强国的目标而努力奋斗。